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政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33/2023-0135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防办 发文日期: 2023-06-09
名称: 省委书记一句“让湘商在湘更吃香”,暖了天下湘商
文号 :    
省委书记一句“让湘商在湘更吃香”,暖了天下湘商
2023-06-09           来源: 湘伴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湘商好,湖南才会好;湖南好,湘商会更好。

6月8日,沈晓明主持召开湘商回归企业家代表座谈会。

今天(6月8日)下午,湖南召开湘商回归企业家代表座谈会。省委书记沈晓明与企业家代表面对面交流。

湘商代表共聚一堂,与省委书记谈感受、献良策、话期盼、谋发展,期待与家乡同频共振共创未来。

会上,省委书记沈晓明的一句“让湘商在湘更吃香”,更是激荡起广大湘商的家乡情怀和创业梦想。


01“湘商是商界的精英、家乡的骄傲、湖南的名片”

湘商素以“行商天下、以义致利”享誉全球。

目前,全球湘商超过400万,遍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外资产规模超过4万亿元,是中国十大商帮之一。

重乡情、爱家乡是湘商刻在骨子里的情感基因。这些年,湖南以乡情为纽带,全力出好“亲情牌”、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2007年举办首届湘商大会,同年部署实施“湘商回归”工程;

2021年起扎实开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即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得到了广大湘商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

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引入湘商投资近2万亿元;

2022年,全省湘商回归实际投资达4475亿元;

刚刚闭幕的“港洽周”签约项目中,有湘商背景的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占比分别为61.5%、55.6%。

……

2022年5月23日,第十届全球湘商大会开幕式在株洲举行。图为大会为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颁奖。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傅聪 摄

实践充分证明,广大湘商在湖南改革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是湖南发展值得依赖、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这次受邀参会并与省委书记面对面交流的,是湘商中的杰出代表。

他们中,有储能材料领域龙头企业湖南中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也有深耕数字经济领域的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有扎根医药健康行业的湖南一块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有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高精尖”企业。

有引领防水行业规范发展的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也有专注智能制造领域的宏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会前,沈晓明还走访了湖南德赛电池有限公司、利亚德(湖南)光电有限公司、万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湘商回归企业,深入了解返乡湘商惠企政策落实、企业发展、配套供给保障等情况。

沈晓明在会上深有感触地说,湘商是商界的精英、家乡的骄傲、湖南的名片,广大湘商回报桑梓的反哺之情让人钦佩和珍惜。

02“让湘商在湘更吃香”

广大湘商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报,回归湖南、建设家乡,这对湖南而言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支持。

对此,沈晓明在会上要求:

要用心用情服务好已经回归的广大湘商,让湘商在湘更吃香。

全力当好“红娘”“保姆”“店小二”,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坚决兑现惠企承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让广大湘商在家乡办得成事、雇得到人、赚得到钱、充分被尊重,铸起湖南在企业家群体中的好口碑。

树牢“马上就办”的意识,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帮在困难时、扶在关键处,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以实际行动回报企业家对家乡的信任和厚爱。

推行全周期服务,从企业签约、项目落地、员工保障、综合服务等各方面提供精准化的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让企业不因为回归湖南而后悔。

一句“让湘商在湘更吃香”,温暖了广大湘商。

“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深圳市证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胜强说,长沙投资环境良好,企业将组团积极参与即将在长沙召开的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

“拼一个传奇,留一生回忆。”深圳市信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浩说,在湖南省、益阳市等各级党委、政府回乡投资的持续感召下,已在家乡陆续落地了3个重大项目。

同样回到益阳家乡投资的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力军说,家乡贴心的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坚定了回“湘”创业的信心和产业报“湘”的决心。

03吸引更多湘商回乡投资兴业”

成功之道,贵在坚持。

沈晓明在会上强调:

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抓好湘商回归工作,吸引更多湘商回乡投资兴业。

——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坚决破除壁垒,对各类经营主体要“一碗水端平”,持续简政放权,强化法治保障,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让每一位企业家都切身感受到“身在湖南、办事不难”。

——谋划更好的优质项目,紧扣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策划包装一批优势产业链招商信息和重点产业招商项目,让湘商回归有项目可投、有领域可进、有利润可赚;

精准对接需求,创新招商方式,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商协会、校友会等平台桥梁纽带作用,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用联动,大力招引研发中心以及总部型、研发型、链主型、引领型项目,形成总部、产业、资本、人才、科技大回归的格局;

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加强后续跟踪服务,支持已经回归的湘商企业扩能升级。

——提供更足的资源配套,强化要素保障,完善配套设施,推进产城融合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提高招商引资对企业的吸引力。

——把企业家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大力宣传优秀湘商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浓厚的重商亲商安商氛围。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湖南抓好湘商回归工作的决心和态度,让广大湘商备受鼓舞。

“做一流的湘商,成世界的雨虹。”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国期望搭上湖南高速发展的列车,形成独特的产业优势,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添砖加瓦。

坚定信心、再接再厉。相信新时代湘商一定能更好地在湖南生根发展,成就更多商场中的标杆企业、灯塔工厂和传奇佳话,续写湘商回归、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与永州大道交汇处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3 电话:0746-8368010

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