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政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33/2023-0132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防办 发文日期: 2023-05-23
名称: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文号 :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2023-05-23           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2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省“走找想促”活动第一次调研情况交流会,通报全省“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进展情况,交流工作方法和体会。这是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和“走找想促”走深走实的督导,是进一步明确方向、以上率下推动工作的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干部应从中看标杆、找不足,知重任、明担当,进而更主动、更深入地“走基层、找问题”,更实在、更有效地“想办法、促发展”。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我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和“走找想促”推进有力、有序,发现了一批改革所需、基层所盼、群众所急的问题并积极推动解决,有的已经解决或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些,充分说明了我省对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思想上的高度重视、落实上的坚决有力。
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走基层、找问题”是关键,是前提。“走找想促”既是我省主题教育的自选动作,也是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活动开展一个多月来,我省已调研发现了应引起重视的几类问题,主要是高质量发展的导向在实践中还没有完全得到体现和落实,招商引资中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防止统计数据造假问题还需下大气力,政府债务及衍生矛盾问题比较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不到位,安全治理现代化建设存在明显短板,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四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等八个方面。这是坚持实事求是,听真话、察实情的结果,也是省领导以身作则,亲自抓、亲自调研,主动啃“硬骨头”,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真实体现。发现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发现不了问题,或是发现了问题却假装没有看到问题。
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想办法、促发展”是方向,是目的。我们既要有正视问题的态度和勇气,也要有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行动。对发现的问题,要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当然,解决问题也要坚持实事求是,不能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不能超越现阶段发展承受能力,不能不顾实际吊高胃口、让群众产生攀比心理,更要防范因解决一个问题而引发其他一大片问题或新的不稳定因素。
当前,我们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也遭遇了许多新情况新挑战,有些还是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迫切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通过调查研究找到破解方法。调研发现问题越及时越精准,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就越有利。要深入细致找问题、破难题,切切实实解决问题,防止调而不研、研而无果之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走出院子、迈开步子、扑下身子,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让调查研究在全省党员干部中蔚然成风,使“走找想促”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我们必将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推进高质量发展上取得实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湖南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与永州大道交汇处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3 电话:0746-8368010

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