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政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33/2023-0114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防办 发文日期: 2023-01-18
名称: 朱洪武:奋力稳增长 全力拼经济 着力抓落实
文号 :    
朱洪武:奋力稳增长 全力拼经济 着力抓落实
2023-01-18           来源: 红网时刻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成文杰 周纯 陈珉颖 蔡娟 陈宗昊 李长宏 长沙报道

“毛伟明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政治自觉,彰显了奋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的信心决心,是一个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担当历史使命的好报告。”正在参加湖南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湖南省人大代表、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朱洪武告诉记者,永州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领会贯彻省两会精神,牢牢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加快建设“三区两城”,着力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在不寻常的年份交出不平凡的成绩单

2022年,永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全面经受“一疫三灾”带来的现实考验、两难多难问题增多的复杂局面,扎扎实实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在不寻常的年份交出了一份不平凡的成绩单。

“截至目前,省政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表扬激励奖项已揭晓49项,永州荣获表扬激励次数、奖励金额均排全省前列,创历史新高。”朱洪武介绍说,永州在产业建设、农业农村、改革开放、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在产业建设方面,永州坚持把发展产业当使命、抓项目建设像拼命、视营商环境如生命。全年共举办六次重大项目开竣工和签约推进活动,新开工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38个、总投资1268亿元;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1家,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家,均排全省前列。

在农业农村方面,永州牢牢守住了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新建高标准农田46.5万亩,粮食播栽面积742.28万亩、超额完成省定任务,粮食产量300.5万吨、增幅排全省前列。全年出栏生猪、存栏生猪、存栏能繁母猪、外销生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出口蔬菜、菌菇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数量保持全省首位。

在改革开放方面,永州获评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市,全年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0%以上。突出向南向海向外开放发展,承接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338个,签约“湘商回归”项目181个,新注册湘商项目144个、排全省第1位。尤其是坚持以建设国家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为牵引,大力推进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十大工程”,零道、桂新(宁远)高速,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改扩建(三期),永州陆港智慧家居产业园、冷链物流园开工建设,永州-中欧班列、永州-湘粤非铁海联运班列顺利开通,邵永铁路即将开工,永清广、衡永柳高铁纳入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进一步打通了开放通道、夯实了开放平台。

在生态建设方面,永州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全域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获评全国首批“天然氧吧城市典型示范”。16个国考断面水质排名全国第12位、全省第1位,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三年水质进入全国前列的市州。

在民生改善方面,全市民生支出完成409.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房位、摊位建设持续深入推进,全市3305个村(社区)实现养老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全覆盖,一大批民生难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奋力稳增长 全力拼经济 着力抓落实

2023年怎么干?朱洪武表示,2023年,永州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蓝图已经绘就,落实才是关键。朱洪武说,2023年,永州将奋力稳增长,全力拼经济,着力抓落实。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扩内需、稳增长。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全力推动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开足马力,跑出经济恢复提振“加速度”,力争新增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70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35家;计划实施市重点项目370个,年度投资108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达5000万美元以上。

二是着力兴产业、强实体。持续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园区高质量发展“提质攻坚”三年行动,紧盯打造五大千亿产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家以上,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农林产品加工、特色轻工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元。

三是着力抓衔接、促振兴。牢牢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的目标,举全市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特别是在种“好田”、播“良种”、育“能手”上下功夫,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300万吨左右,力争年内蔬菜出口突破100亿元。

四是着力优环境、扩开放。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狠抓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十大工程”,全面深化改革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形成以永州陆港为平台的铁路、水运、高速公路联动开放格局,力争全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项目50个、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三类500强企业10家以上。

五是着力防风险、惠民生。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坚持人民至上,财政民生投入占比稳定在78%以上,持续抓好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房位、摊位等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六是着力强党建、正风纪。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拓展“镜鉴”专项活动成果,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全方位全领域深化“清廉永州”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与永州大道交汇处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3 电话:0746-8368010

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