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时政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33/2020-0052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防办 发文日期: 2020-11-24
名称: 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示!
文号 :    
永州市疾控中心发布重要提示!
2020-11-24           来源: 永州疾控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蔓延,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风险增大,为科学精准做好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严把“境外输入”“省外输入”“冷链输入”三个关口,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现对广大市民提出如下疫情防控建议:

一、要密切关注各省(市、自治区)发布的确诊病例行动轨迹,与确诊病例行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要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告,并与所在县(区)疫情防控办联系,配合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二、14天内从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永人员,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接受社区健康管理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做好其他相关防控措施。同时,请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如果健康码变为红码或黄码,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属地疾控中心报告。

三、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非必要,请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及出差。确需前往的,请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返永后,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四、在居家健康观察期间,请不要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不要参加聚餐、聚会等集体活动。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请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或属地疾控中心报告,并及时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等情况,便于及时排查,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各公共场所要持续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和体温检测,并督促群众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严防疫情传播。

六、多病同防。进入冬季,天气变冷,各种病毒和细菌也随着冷空气“如约而至”,广大市民注意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还应警惕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及早做好防控工作。

1. 勤洗手。触摸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咳嗽打喷嚏用手捂住口鼻后,及处理冷冻生鲜食品后或接触其它污物后要勤洗手。洗手时用香皂或洗手液涂和流动水冲洗,或用手消毒剂消毒,不要用未清洁的手触碰口、眼、鼻等部位。

2. 科学佩戴口罩。外出时,应随身配备医用外科口罩。前往商场、饭店、电影院、会议室、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或到医院就诊,或乘坐厢式电梯、公共交通工具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居家、户外或无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情况下,可不必佩戴口罩。年老及体弱者或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3. 少聚集。尽量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外出购物时可适当缩短购物时间,就餐时可错峰就餐,选择间距大、通风良好的位置落座,尽量使用扫码点单或手机支付等方式,避免拥挤。人多需等候时,遵守秩序依次排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4. 做好室内清洁消毒与通风。居室和办公场所要勤打扫、勤开窗,保持良好的卫生和通风环境;桌面、台面、地面等物体表面及电梯、厕所等公共设施要定期清洁、消毒。

5. 注意饮食卫生与安全。到正规超市或市场购买冷冻生鲜食品,选购时可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部进行挑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佩戴好口罩。购买进口冷冻食品时,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购买回家后,用75%酒精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处理冷冻食品和外包装的过程中要勤洗手,避免用不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等部位。

6. 遵守社交礼仪。外出时,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多人聚餐时,使用公筷公勺;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乘坐电梯人员较多时,可分散乘坐电梯或乘坐下一趟。

7. 安全文明出行。遵守社区或公共场所防疫规定,自觉出示健康码,配合做好体温监测。要坚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时刻注意自身、家人和周围人员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尽快就诊就医,尽量不必要的避免外出,杜绝带病上班或上学。

永州市县(区)两级疾控中心24小时咨询电话一览表

永州市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8211066

冷水滩区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8412936

零陵区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6369802

祁阳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3211840

东安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4212713

双牌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7723769

道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5271008

江永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5723264

江华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2310044

宁远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7325394

蓝山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2213279

新田县疾控中心   咨询电话:0746—475129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与永州大道交汇处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3 电话:0746-8368010

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