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3/2022-0109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防办 发文日期: 2022-11-23
名称: 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号 :    
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3           来源: 中国国防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人民防空既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现代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必须着眼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聚焦用力,以期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国防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高度统一。
俗话说,千军万马看指挥。战时人民防空行动涉及军地两大体系、关联各行各业、面向广大群众,指挥平台和手段建设十分重要、务必抓好。
一方面,加快构建权威高效、联接军地、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人民防空指挥平台,特别是要提高各级基本指挥所、机动指挥所信息化水平,及时引接应急管理、卫生医疗、交通运输等各个部门数据,实现数据共建共享共用,为组织指挥战时人民防空行动提供信息支撑。
另一方面,稳步推进防空警报系统升级改造,把防空警报这一基本指挥手段建强管好。推动警报覆盖范围由城区向城郊拓展,由地上向地下空间、高层楼宇拓展;定期开展防空警报试鸣,使警报系统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确保战时第一时间拉响警报,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目标防得住是关键,必须全力守护国民经济命脉。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事关民生福祉、影响战争进程,是现代人民防空准备和实施的重点之一。应按照“理论先行、健全法规、试点引路、整体推进”的思路,全面做好水、电、气、油、通信、交通、网络等防护准备,全力保存战争潜力。
突出军地共管共护,对接协调军事机关,将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纳入战区联合防空任务。联合发展改革、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试点单位,制定出台区域性实施意见,健全分类分级防护制度,做到“全局防”与“重点护”相结合。督导目标单位落实防护要求,使重要目标关键部位逐步实现地下化,提高抗毁能力。
工程过得硬是保障,必须加快建设四通八达的“地下长城”。人防工程既是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地下长城”,又是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着眼现代空袭兵器不断换代升级,不断增强人防工程防护功能,完善平战转换方案,定期开展检验性演练。
适当提高重点城市人口密集区、重要目标毗连区、高端产业集聚区人防工程占比,并与地铁、地下商业设施、地下停车场以及地面大中型服务场所等公共设施互联互通、连片成网,一旦有事,能够确保人员迅速疏散、快速隐蔽。引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实现人防工程全周期全要素管理,使其能够发挥平时服务生活、战时保护生命的双重作用。
队伍拉得出是重点,必须编齐建强基本力量。人防专业队伍,是战时遂行人民防空行动任务的基本力量。应在高价值目标及毗邻区,保持医疗救护、消防灭火、抢修抢建等传统专业队伍的数量规模与抓建力度;依托新质领域,组建信息防护、心理防护、伪装设障等新型专业队伍;建立完善志愿者队伍注册和组织运用制度,打造通专结合、精干多能的人民防空行动专业力量体系。
应在军事机关统一组织指挥下,与民兵队伍开展联训联演,形成两支队伍兵合一处、并肩上阵的机制。推动人防专业队伍纳入城市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急支援能力,以应急行动提升应战本领。
群策群力是根基,必须不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战时人民防空行动面临血与火的考验,平时就要按照“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要求,不断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筑牢全体公民的“精神长城”。就人防部门而言,应因地制宜建设人防宣教场馆、人防主题公园、人防教育基地,为群众参与防空防灾活动提供平台。结合防空警报试鸣、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家公祭日等时机,组织开展疏散演练、防空袭节目展播、人防知识竞赛、主题绘画征文等系列活动,不断增强人们的国防观念、人防意识。(韦绍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与永州大道交汇处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3 电话:0746-8368010

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