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33/2022-0103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防办 发文日期: 2022-09-07
名称: 一场博览会揭开人防设备的“神秘面纱”
文号 :    
一场博览会揭开人防设备的“神秘面纱”
2022-09-07           来源: 新湖南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9月1日,由湖南省人防办倾情打造的湖南人防展在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亮相。16家人防企业齐聚展会,集中展示湖南人防领域的先进技术、先进设备,献上了一场专业性与参与性高度融合的交流盛宴。

省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王志刚,党组成员、副主任谢晓清、侯建斌,二级巡视员周报春到展参观指导。

一场博览会揭开人防设备的“神秘面纱”……

(湖南人防展馆)

科技赋能

安全与防护

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

作为2022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主办方之一,湖南省人防办充分利用该平台,直观系统地宣传人防知识,展示人防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四新”)成果。

“我们这次参展是为了增强群众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同时集中展现人防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先进设备,为湖南人防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场博览会揭开人防设备的“神秘面纱”……

(观展者体验人防宣教产品)

湖南人防展馆占地5658平方米,分为人防工作介绍区、人防产品展示区、人防知识体验区。16家人防企业齐聚一堂,围绕人防指挥通信、工程建设、宣传教育等方面,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影像、模拟体验、模型展示等方式,集中展示人防行业最强创新力。

在整个展馆中,尤其吸引观展者眼球的,非人防产品展示区莫属。这些人防设备默默守护着人们的安全,但一直“只闻其名,未见其身”,通过这次博览会终于变得不再“神秘”。

置身展区,首先吸引记者注意的是各种各样的人防警报器。记者了解到,这些警报器根据室外、室内、地下等类别划分,支持按区域范围查看和管理,且具备自动巡检、故障告警、在线状态和警报发放无人值守等智能化功能。

一场博览会揭开人防设备的“神秘面纱”……

(数字化警报管理平台)

作为人防工程出入口的“守卫”,人防门也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这款人防门由高性能活性纳米无机复合材料制成,防早期核辐射能力强,具有优异的抗爆性能、抗破片性能和抗高温烧蚀性能。”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项成果已被国家人防办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

在人们的想象中,人防门常常与笨重相关,然而一款轻质人防门的出现打破了固有印象。“它的厚度只有普通密闭门的六成,重量不及后者的三分之一,不仅有利于平战转换,也更加绿色环保。”

一场博览会揭开人防设备的“神秘面纱”……

(人防门)

此外,展区还展示了防淹门、三维穿墙雷达、5G城市新型电动人防防护井盖、人防专业队装备、多点触控人防沙盘等人防设备。

创新发展

机遇与挑战

“请问你是销售吗?如果要商谈业务找哪位?”在产品展示区,一款应急通信互联终端设备受到关注。

该设备可实现多种不同频率、不同制式的超短波平台、短波平台、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有无线通信设备互联互通,实现本区域、跨区域、跨部门的快速联动指挥,除了人防领域,也适用于其他相关行业。

“技术不断演进,应用领域也跟着不断拓展,人防产品正在走出去,这也是我们从浙江来湖南发展的主要原因。”该设备生产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

一场博览会揭开人防设备的“神秘面纱”……

(观展者体验人防宣教体验虚拟现实VR)

近年来,湖南省人防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人防办工作要求,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锚定战略性、前沿性技术领域,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省人防由数量规模型向科技密集型、质量效能型转变,吸引了一批外省人防企业来湘落户。

在人防知识体验区,一家来自深圳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的人防宣教体验虚拟现实VR获得不少观展者的喜爱。该产品打造模拟防空袭疏散和应急救援等场景,让人们在实景体验中学习防空防灾知识技能,实现了用科技手段带动人防宣教方式的创新。“不仅能带给我真实的体验感,还可以学到知识,非常有趣。”来自长沙华中医卫科技中等职业学校的高二学生周玉婷说。

一场博览会揭开人防设备的“神秘面纱”……

(观展者体验人防防护服穿戴)

随着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人防行业的智能化、信息化设备也得到快速发展和大量应用,不仅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最大限度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成为不少人防企业头疼的难题。

“这次湖南人防展对我们来说不光是一个展示平台,更是一次同行间的科技创新分享交流会,希望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一位参展企业负责人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省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满足战备要求的前提下,同一产品族中不同产品的功能要走向多元化,就必须抢占先机,占据创新发展的制高点。人防企业只有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才能在每一次迭代中,映射出蓬勃发展的生机,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战备效益的有机统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与永州大道交汇处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3 电话:0746-8368010

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