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53/2019-0082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人防办 发文日期: 2019-04-16
名称: 市人防办党支部:围绕打造示范点 推进支部“五化”建设
文号 :    
市人防办党支部:围绕打造示范点 推进支部“五化”建设
2019-04-16           来源: 市人防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我办党支部在市直工委和办党组的高度重视和精心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人防工作,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示范点建设,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了党建质量、政府执行力、工作水平“三提升”。2017年我办支部“五化”达标,2018年我办党支部被命为“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一、高起点谋划

古语说得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认为,“五化”党支部示范点建设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等一系列新要求的有效抓手,是在“五化”建设达标基础上更高质量的发展。为此,必须坚持高起点谋划。

一是组织领导高规格。成立“五化”党支部示范点建设领导小组,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亲自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担任常务副组长,并兼办公室主任,其他办领导为副组长,科站中心负责人为成员。

二是工作规划高站位。为把我办党支部打造为政治坚定、组织健全、队伍过硬、机制完善、服务优良、保障有力的坚强战斗堡垒和成熟的政治机关,按照党组年初提出人防工作围绕创特色、创亮点、创先进“三创”要求,党支部反复征求意见,经党员大会集体决策,提出打造“三得”党建高品牌,即冲得上的工作,放得心的组织,过得硬的党员,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所需经费高保障。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此,办党组特别是党组书记蒋明清同志高度重视党支部、善抓党支部,对“五化”支部示范点建设高看一眼、厚爱一层,举全办之力高保障,全年投入经费达70余万元。

四是实施方案高通过。在申请示范点建设得到批复后,办支部深入调研,先后到市中心医院、经开区、市委办、市政协办、市四中等单位学习取经,又向直属机关工委领导汇报,请求指导,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五化”支部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经党员大会讨论后满票通过。

二、高标准建设

我办党组对各项工作要求都是高标准,特别是党组书记蒋明清从严从高要求,按照国字号和省字号先进标准进行建设,在党支部“五化”建设过程中,遵循“五个坚持”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践行党的宗旨和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而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任务的落实。

一是标准化设置基层组织。我办现有党员30人,办领导7人,设一个支部,支部委员3人,下辖四个党小组(其中在职3个,退休1个);原来支部委员集中在在职两个党小组,根据党员的建议,我们将支部委员分别配置在在职的三个党小组中,以便了解情况,指导开展工作;另外,在职的三个党小组人员和办领导配置不平衡,第一党小组达11人,第三小组只有6人;第一党小组办领导为5人。为此,办支部研究,重新进行了配备,各党小组基本上是8人,同时,也确保了每个党小组有2名办领导。

二是正常化开展组织生活。办支部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结合我办实际情况,绘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流程图,确保组织生活脉络清晰、重点明确、正常开展。

三是精细化推行管理服务。根据政府执行力要求,办支部在政务窗口设立党员服务岗,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每月在窗口坐班,建立党员服务事项清单,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利用好“互联网+”,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实行马上办、一次性办、网上办等,还建立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服务评议制。不仅获得群众好评,送来3面锦旗,6封感谢信,政务环境测评排全市前三位,而且得到原市长和政务中心主要领导会上多次好评。同时,对办党员队伍实行差异化、积分、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等管理方式,创新手段载体,运用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红星云”、“潇湘红云”、“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等平台以及互联网开展党员日常管理服务;还建立立困难党员专项慰问金,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给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是体系化健全工作制度。结合人防实际和支部工作条例规定,办党组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全面落实工作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把好党员入口关,强化党员教育;坚持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经常性学习、管理、监督和服务;健全完善财务监督、党务公开、支部委员值班、谈心谈话、政治学习等基本工作制度。同时办支部指导督促党小组遵循、执行制度,确保我办党支部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运行有序、规范高效。

五是规范化加强阵地建设。根据市委组织部和直属工委领导提出的意见,办党组对党建阵地建设高度重视,注重规范升级,突出党建文化、人防文化与中心工作相融合,内容丰富精彩,营造浓厚的党建文化氛围,让党员寻找到精神家园;新建室内机关党建文化墙、党风廉政文化走廊和室外永州人防机关文化长廊,体现了人防党建特色亮点,受到了领导和兄弟单位参观者好评。在达标的基础上,全面完善“一室多能、综合利用”的党员活动室,配齐图书专柜、电脑桌椅、管理制度、电教设备、办公用具等,为党支部打造了集学习园地、宣传阵地、荣誉展台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平台。组织开展党员签名承诺、支部风采上墙等特色活动,每月发布党建学习讯息,实时展播支部最新动态,形成了阵地内外齐发力的宣传态势。

三、高要求推进

根据新时代党建出现的新变化、新形势,办党组要求支部在深化党支部“五化”建设、实现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升级上下功夫。为此,支委一班人反复研讨,一致认为,要突出抓好以下三项环节:

一是做到工作思路明确。实施“两抓三贴四升”工作思路,即突出“两抓”:“两手抓”(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两块抓”(一块抓机关党建,一块带基层党建),“两时抓”(抓8小时内党建,抓8小时外党建);做实“三贴”:紧贴主题,紧贴“中心,紧贴人防;务求“四升”:以政治站位全员提升为首要方向,以党员质量全体提升为主要目标,以工作效益全面提升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度全程提升为落脚点。

二是做到活动路径精确。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去年开展14次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党员反响良好,获益非浅。持续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亮身份”等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活动,适时开展评比,并在支部活动室和网站展示评比结果,在支部考评中给予加分,使党员工作有目标、支部管理有方向。细化党员民主评议指标,促使党员对照要求查找差距,弥补短板。

三是做到思想引领准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建了学习研讨小组,采取“五个一”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即上一堂党课,编一本《理论学习资料选编》,办一集机关党建文化墙,每人写一篇学习心得,举办了一次学习汇报会。同时,办党组成员指导党小组工作开展,分析党员思想动态,收集汇总意见建议,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疏导党员思想情绪,解决所想所盼。去年,我办提拔干部4人,聘用中级技术岗位5人;培养2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名预备党员,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通过多举措加强学习教育,我办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全办形成了党员干部心齐气顺、活力迸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翠竹路与永州大道交汇处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33 电话:0746-8368010

永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永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